【新手Google Tag Manager教學】GTM是什麼?基礎GTM教學,一起開始操作GTM代碼!

【新手Google Tag Manager教學】GTM是什麼?基礎GTM教學,一起開始操作GTM代碼!

GTM 是什麼?Google Tag Manager用途介紹與教學,1篇掌握

【新手Google Tag Manager教學】GTM是什麼?基礎GTM教學,一起開始操作GTM代碼!

GTM意思是什麼?在進行網站行銷時,了解使用者行為、改善使用者體驗是相當重要的行銷方針。而Google Tag Manager(GTM)網站追蹤工具,藉由安裝、設定GTM代碼,就能追蹤到網站上的使用者行為軌跡;完全的線上操作,也增進了團隊協作效率,使GTM操作成為網路行銷人的必備技能。

Google Tag Manager在實務上受到許多行銷人員喜愛主要原因,在於可以快速地添加或更新追蹤策略,無需每次都依賴開發人員修改網站代碼,大大加快了反應時間,使行銷活動能夠更靈活地適應市場變化。

基礎GTM設定怎麼做呢? GTM代碼有哪些設定?專為新手撰寫的完整GTM教學指南,不要錯過!

Google Tag Manager是什麼?

Google Tag Manager(GTM)是由Google開發的工具,專為網站數據追蹤而設計,通常搭配Google Analytics(GA)使用。GTM允許用戶在不需要寫任何程式碼的情況下,進行網站使用者的行為追蹤,例如特定按鈕的點擊量、使用者送出表單的次數、使用者在哪一頁點擊諮詢……等等。

GTM這個工具的好處很多,透過GTM代碼設定和GTM事件追蹤,可以更了解使用者在網站的行為,進而改善和提升網站使用體驗,得到更多轉換。

加上GTM設定幾乎不需要網路工程師參與,且所有追蹤碼都可以在同一個地方集中管理,減少了溝通與時間成本,是行銷事半功倍的好幫手!

GTM跟GA有何不同?

Google Analytics(GA)是一個網站的使用分析工具,用於收集、分析和報告有關使用者行為的數據,GA是利用GTM在網站中嵌入的追蹤代碼來收集數據。通常情況下,GTM可以方便的管理網站上的各種標籤,包括Google Analytics的追蹤代碼,兩者是相輔相成的工具。

Google Tag Manager帳戶安裝步驟教學

了解到GTM行銷的優點,是否躍躍欲試呢?馬上為你的網站建立GTM帳戶吧!

步驟一、建立GTM帳戶

點選GTM首頁,GTM登入可以利用想用來管理網站的Google帳戶進入GTM首頁。

步驟二、帳戶/容器設定

  1. 點選右上的「建立帳戶」
  2. 帳戶名稱:填入網站(公司)名稱
  3. 國家/地區:照網站所主要服務區域填寫
  4. 容器名稱:填入網域名稱
  5. 目標廣告平台:依照實際情況填寫

填寫完成後按「建立」,會跳出合約條款,接受即可

步驟三、GTM埋設追蹤碼

建立完成後,會出現提示要求在網站中進行GTM安裝,按照提示將這兩段程式碼,分別貼在網站後台的和中,就能完成網站的GTM追蹤碼安裝了。

如下圖,將帶有GTM代碼的程式碼埋設在網站後台中。

GTM埋設追蹤碼

小提醒:如果忘記先複製GTM追蹤碼,可以點選右上角代碼,就會再出現了!(如下圖所示)

GTM埋設追蹤碼

GTM設定檢查工具:Tag Assistant

建立好帳戶,也將追蹤碼在網站後台貼上後,要怎麼知道GTM埋設是否成功呢?可以使用Google Chrome擴充功能中的Tag Assistant工具!

Tag Assistant是;Google提供的一款 Chrome瀏覽器擴充功能,用於幫助用戶檢查和測試網站上的Google相關追蹤碼,如Google Analytics、Google Tag Manager等。

GTM設定檢查工具使用方式:

  1. 進入Tag Assistant LeGAcy安裝頁,點選加入Chrome。
  2. 新增完成後,到已有GTM設定的網頁前台。
  3. 在網頁前台右上角找到Tag Assistant的圖標,點選「Enable」(啟用),再重新整理頁面。(如下圖)
Tag Assistant LeGAcy安裝

查看Tag Assistant,若出現剛剛安裝的GTM追蹤代碼,就表示GTM安裝成功囉!

Tag Assistant LeGAcy安裝

GTM代碼/條件/變數說明

GTM代碼是能完成GTM行銷追蹤的基礎,一起來了解GTM代碼/條件/變數的差異吧!

首先,我們可以在「工作區」的左欄,找到「代碼」、「觸發條件」、「變數」(如下圖),這三個功能是操作Google Tag Manager的核心。

GTM代碼/條件/變數

1.代碼(Tag)

代碼是GTM行銷中的最基本單位,藉由正確完整的代碼設定,進行所需的追蹤。代碼就是要追蹤的事件設定,在「特定的觸發條件」下,使用者所執行「某些操作」,例如追蹤頁面瀏覽、事件或轉換等,透過代碼做追蹤。

2.觸發條件(Trigger)

觸發條件是指一組條件或規則,當這些條件被滿足時,相應的代碼將被執行。觸發條件可以基於多種因素,例如頁面載入、按鈕點擊、表單提交……。設定正確的觸發條件,才能確保代碼只在需要的時候執行,以保證數據的準確性。

3.變數(Variable)

在GTM中,變數是用於存儲和傳遞信息的值。變數可以是URL連結、HTML元素內容、Cookie值等。變數通常用於定義觸發條件,或代碼中的特定值。

有許多變數選項是GTM預設未開啟的,建議開啟「設定」,將「點擊」和「滾動」的變數選項開啟,步驟如下:

  1. 點選「設定」
  2. GTM代碼/條件/變數
  3. 將「點擊」和「滾動」的變數選項開啟
  4. GTM代碼/條件/變數

理解「代碼」、「觸發條件」、「變數」設定,就能靈活使用GTM!代碼定義要執行的操作,觸發條件定義何時執行這些操作,而變數則提供執行這些操作時,所需的具體信息。使我們能根據特定的用戶互動和網站條件,動態地追蹤和報告數據。

善用Google Tag Manager,成為聰明行銷人

Google Tag Manager(GTM)對於行銷人員來說,可以大大簡化網站數據追蹤和分析的過程。善用GTM行銷,可以隨時追蹤網站活動,方便更快地做出決策和調整行銷策略,以適應市場變化或用戶行為。

總之,善用Google Tag Manager不僅可以讓你更有效地追蹤和分析網站數據,還可以提高你和你的團隊的工作效率。這些都將有助於你成為一名更聰明、更成功的行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