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餐廳也要做網站,粉絲團不夠嗎?

為什麼餐廳也要做網站,粉絲團不夠嗎

台灣的餐飲業可說是百花齊放(枯萎的也不少就是了XD),隨著Facebook的興起,帶來了粉絲團的風潮,讓各式公司及店家有了一個「免費」的平台可以使用。

FB對餐廳有三項非常好的優點:

  1. 免費(當然廣告是需要另外付費)
  2. 能讓客人更容易從Google找到你的餐廳的最新資訊,而Google餐廳的名稱,往往粉絲團的排序會在官方網站的前面。
  3. 它能夠讓喜歡你餐廳的常客輕鬆的用「接收通知」功能訂閱你公佈的新訊息。

既然Facebook粉絲團那麼好為何還需要架網站?

[壹]官方網站永遠是公司最有公信力的地方,當你想查詢餐廳營業時間的時候,google餐廳名稱你會選擇官網,因為FB上張貼的訊息往往隨著時間就會沉沒了。

[貳]許多餐廳的資訊,用網站能更自由的去建立網頁頁面,隨心所欲編排它的字型大小、顏色及插入圖片等等。常態的營業資訊以及菜單詳細介紹,雖然FB也可以放置,但自由度及自訂度相對沒那麼高。

[參]最重要的一點是,FB粉絲團猶如免費的部落格,你永遠是租用別人的一間房間,即使是不用錢的;但當這些「免費的FB、部落格」改變規則或關閉的時候,你經營多年的成果將大打折扣甚至付之一炬...

「免費的FB、部落格」改變規則或關閉?

  • Facebook:幾個月前的更動,讓原本對你粉絲團按贊的人們,更難從「動態牆」看到你粉絲團的新訊息,取而代之的是愈來愈多的廣告,讓商家必須付費爭取曝光。
  • 痞客邦:上個月的變動中,所有部落格的左上角欄位,一律放置痞客邦自已的廣告。從此你失去部落格左上的自主權,你可以不放置痞客邦的廣告,但你也不能夠放置其它任何的廣告了。(20160504註:手機版本的自主權已幾乎都沒了,而手機版的使用者佔了部落格至少7成以上)

若你所開設的餐廳有永續經營的打算...

  • 網址一年300~1000元
  • 空間一年2000~5000元

而當你建立餐廳網站之後,每個月會有數百人至數千個對你餐廳感興趣的客人上去觀看你的網站,他們也會在上面看到「你希望他們看到的餐廳訊息」,你認為一年2000~6000元值得嗎?


  在我身邊,也有幾位開餐廳創業的朋友,因此體會也特別的深,無論生意是好還是不好,對他們來說有Facebook粉絲團就已經覺得很夠了,免費嘛~

  但往往他們沒有想到的是,為什麼那些有著歷史或知名的餐廳要建立網站?為什麼那些餐廳不要開FB粉絲團就好了?

如果你也是一位老闆,你也應該要想一下為什麼業界的領先者架設網站的目的!

為什麼餐廳也要做網站,粉絲團不夠嗎

歡迎分享,轉貼請註明出處分享轉貼請註明出處哦!

(Photo via mindspiker & Dennis Wong,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