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Google在地化搜尋的 5 大秘訣:2017在地商家業績提升的關鍵

提升Google在地化搜尋的5大秘訣:2017在地商家業績提升的關鍵

Google在地化搜尋從2015年開始掘起,因應手機使用量不斷增長,消費者搜尋鄰近區域的比例大幅提升,Google為了應對此趨勢而致力於改善使用者的搜尋體驗。

[toc]

什麼是在地化搜尋?

只要你的產品或服務,當消費者想要購買時,會Google搜尋所在位置就近消費,這個行為就稱之為在地化搜尋,舉幾個例子:

  • (台中)水電維修
  • (台中)當舖
  • (台中)魔術表演
  • (台中)網路行銷
  • (台中)沙發工廠

以情境而言,當你想要購買 商品/服務 時,會想要在前面加上區域,你就是正在進行在地化搜尋。

為什麼在地化搜尋在2017年會變得更加重要?

比如說你家在台中,現在有換水龍頭的需求,往往你會先搜尋「水電維修」,發覺出現的搜尋結果會有很多是台中以外的搜尋結果,所以你只好改為搜尋「台中水電維修」,但在手機上網大量普及的現在,只要你搜尋【水電維修】,你會看到類似如下的畫面,根本不需要輸入區域(台中/台北/高雄),搜尋結果就會為你呈現距離最近的商家。

Google在地搜尋。在台中搜尋水電維修 圖一
Google在地搜尋。在台中搜尋水電維修 圖二

在地化搜尋 的初衷源自於 個人化搜尋 ,Google希望為使用者提供獨一無二最佳的搜尋體驗,比如:

  • 你搜尋過的字詞,再搜尋第二次時,Google會給你建議。
  • 你點擊過的搜尋結果,再搜尋第二次或類似的搜尋時,Google會優先顯示,並告訴你你造訪過該網頁幾次,或上次是什麼時候造訪的。

現在,我們就來開始來瞭解,增強在地化搜尋的五大秘訣:

一、做好基本功

要做好在地化搜尋,第一個要做的就是確認幾個基本事項

  • 確認你已經有申請 Google我的商家
  • 所有可以填寫的欄位都要妥善的填寫。
  • 提供高品質且會吸引使用者的圖片。
  • 確認你的公司服務類別是正確的。

記住,你所提供的所有資訊,都是在提供你附近的使用者重要的訊息,並且是影響你在地搜尋排名的重要因素。

二、聚焦在周圍使用者會關注的城市資訊及事物

在網站中提供 在地化的網站內容,以吸引對當地感興趣的使用者,舉例而言,如果你在台中經營一家餐廳,那麼你的網站中應該要提供來到台中會有興趣的資訊,而不是不分區域的資訊(EX:應該要提供 台中爵士音樂節 / 台中燈會 相關資訊,而不是台南燈會)。

你的網站內容可以聚焦於在地的興趣點,如地標或目標,人們在附近搜尋時可能會使用到。比如「公益路美食」,公益路即是地標。

三、如果你有多個營業地點,請為每個地點建立專屬的著陸頁面

為了最大限度的提升在地搜尋的曝光度,你需要為不同的在地搜尋目的建立專屬的著陸頁面(使用者點擊連結後到達網站的第一個頁面),這會讓你能夠優化每一個針對性的搜尋,讓使用者在做特定的在地搜尋時能看到你。

在網站中使用在地相關連的關鍵字詞,比如你的城市名(EX:台中美食)或區域名(南區美食),並試著使用Google Ads工具做關鍵字的研究(Keyword Research),以找出適用於你的服務的關鍵字,在網站的各個著陸頁中優化進這些關鍵字詞會影響你的網站能見度。

舉例來說,如果你擁有一家在台中西屯區逢甲大學附近的餐廳叫做「家豐牛排館」,那你的網站可以多放一些和以下幾項相關的內容。

  • 逢甲夜市
  • 逢甲大學的活動
  • 西屯區附近的區域資訊

四、在網頁中放置 結構化資訊 標示

為了向Google盡可能的提供與你的服務相關的豐富資訊,你要考慮在適當的情況下在網頁中置入 結構化資訊(Structured Data Markup,又稱Schema Markup),使用結構化資訊,你可以精確的定義服務的屬性,如:業務類型 / 時間 / 地址 / 電話號碼 等等。

雖然Google或許可以通過瀏覽你的網站內容來收集這一些資訊,但或許有些資訊會是錯誤的,透過主動的告訴Google,可以讓資訊更正確的做呈現。

當你的商家資訊更加正確的提供給Google時,它會更輕鬆的為你的使用者提供資訊,請注意,在Google地圖中,使用者可以根據營業時間篩選商家(如下圖所示),所以務必要將之正確的標註好,以助於有資格出現在篩選結果中,如果你有多個營業地點,則必須要正確的標記不同地點,以確保客戶可以找到距離最近的營業點。

Google在地搜尋。「逢甲餐廳」

五、追蹤你的在地搜尋狀態

當你開始優化Google在地化搜尋時,為了確保你所進行的方向是正確的,你必須開始長期監控公司所 服務特定區域的搜尋結果頁面,並可以透過Google Console以及Google Analytics瞭解更多細節。

參考資料:Hyperlocal marketing will soar in 2017: 5 tips to stay on top,原作者為 BrightEdge 的創始人兼CEO Jim Yu,該公司專注於將線上內容轉化為實際的業務成果,如帶進流量、公司營收以及使用者參與度。